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4年1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 - 2024年1月

優質校本課程 建構國際化英語氛圍


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作為一所培育學生成為「明日領袖」的學校,致力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,編排沉浸式英語學習課程,以裝備學生掌握與世界接軌的英語能力。學校在創校短短六年間,已經深受家長及社會認同,收生多元而廣泛,有效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,以及建立良好的品德素養。梁敦瑜校長及其教學團隊規劃全面而均衡的校本課程,提供有深度、有意義的學習經歷,並以智慧、堅毅、積極的態度為學生創造美好的校園生活。

設計特色校本課程 沉浸英語學習氛圍

學校致力培養學生成為「明日領袖」,特別重視發掘他們的語言潛能,尤其是英語能力的發展。學校通過打造多元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,設計沉浸式的英語課程,藉以培養學生具備接軌世界的語言能力。從學生踏入校園的那一刻開始,他們就能感受到濃厚的英語氛圍。學校投放大量資源,聘請了3 位外籍英語老師,並從周圍的學習、環境配套中滲透不同英語元素。梁校長指出:「正如我們創校典禮主題『始於足下,擇高而立』,學校希望幫助學生訂立遠大的志向和目標,同時讓他們感受到教學團隊的關愛,繼而培養積極正向的學習心態,成為持續成長、進步的動力。」

此外,為照顧同學語言學習的多樣性,除了英文主科外,學校亦於數學、科學、視藝、音樂,甚至體育等學科以英語輔助教學,加入更多英語元素。學校亦安排外籍老師教授足球,學習不同體育相關的專業詞彙,透過與不同國籍人士交流,增強英語的表達能力和自信心。同時,學校亦設計不少探究式學習、專題形式的特色課程,增加小朋友接觸英語的機會,使英語學習不再局限於課堂中。例如老師會鼓勵學生外出訪問,並以文字或口頭形式匯報內容,以鍛鍊寫作和口語能力。

建立自主學習習慣 多元化閱讀政策

閱讀不僅能開啟知識寶庫,更對學生語言發展發揮關鍵作用。學校圖書館特別設置互動閱讀空間,讓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個人或群體的活動,培養閱讀英語書籍的興趣。在英語閱讀規劃上,教學團隊特別在四、五年級訓練「Reading Buddies」,教導初小學生閱讀技巧,藉着圖書故事分享,營造校園閱讀風氣。同時,學校更推動外籍老師設立「Book Club」,安排五年級學生在家中閱讀英文故事書,延伸課後閱讀,以建立自主學習習慣。其後,老師亦會安排學生與其他同學討論圖書讀後感,促進同儕共學。

培養「英文大使」 積極增強英語互動交流

通過在日常生活中多運用英語來進行交流,學生可以提高他們的口語水平,將所學的英語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,並積累英語交流的經驗,逐漸發揮自己的語言技能。為此,學校提供了豐富的實踐機會,讓學生在濃厚英語氛圍的薰陶下,將英語完全融入到他們的生活中。英文科組培養學生成為「英文大使」,並安排他們在早會時段擔任主持人,用英語向全校學生分享天氣預報、笑話和寓言故事等內容。活動不僅提供了訓練英語的機會,更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滿足感,還培養了服務他人的精神。同時,其他同學也受到了他們的感染,對學習英語產生了興趣,成功推動學校營造出更加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。

特色英語戲劇教育 培養國際競爭力

為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及全球視野,學校不僅僅鍛鍊同學靈活地使用英語進行溝通,更深化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吸收知識的能力,這對日後銜接英文中學的課程,以及升讀大學奠定堅實的基礎。因此,學校除了注重教授同學不同英語知識外,更致力培養他們對英語學習的熱愛,並設計了一個完整而連貫的課程結構,務求發展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。教學團隊鼓勵學生在學習上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,例如通過詩歌和戲劇作品學習詞彙、文法、標點符號的使用,以及語言結構的串聯。其後,他們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寫作,以純熟的筆觸展現內心世界。

與此同時,戲劇教育作為學校英語課程的一大教學特色,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探索、表達及表現的機會。梁校長表示:「每位一年級學生皆會最少參加六次專家舉辦的戲劇活動,通過遊戲、音樂和舞蹈等形式逐步深入了解英語戲劇。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,逐漸找到個人的學習興趣,發揮天賦潛能。同時,戲劇教育能夠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,通過理解故事和劇本,有助豐富孩子的情感世界和肢體表達能力。」學生經過戲劇教育的訓練後,更樂意用英語與他人進行溝通交流,並以開放的心態在公共場合使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教學成效顯著 期望能升讀心儀英文中學

學校的教學質素和付出深受家長好評,辦學團體的鼎力支持,教學團隊的專業能力等不同方面造就了學校優質的學習環境。因此,填寫學校作為第一志願的學生眾多,教學成果令人鼓舞,反映學校的英語教學成效顯著,學生擁有多元化的學習經歷。同時,就着升中銜接部分,學校積極舉辦預備升中會,邀請區內外英文中學到校進行分享,例如聖羅撒書院、聖公會曾肇添中學、英華書院等。梁校長表示:「每場升中會,我們會邀請 4 至 5 間英文直資或津貼中學,讓學生了解不同學校的教學特色,及早裝備他們,作長遠的升學、學習規劃。」不少中學更反映學校的學生貼合英文中學的課程要求,適應及掌握內容皆比一般學生要快。

 

教育傳媒

梁敦瑜校長 梁敦瑜校長
學校致力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 學校致力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
學校培養學生成為「明日領袖」 學校培養學生成為「明日領袖」
編排沉浸式英語學習課程 編排沉浸式英語學習課程
學校投放大量資源,聘請了 3 位外籍英語老師 學校投放大量資源,聘請了 3 位外籍英語老師
讓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個人或群體的活動 讓學生在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個人或群體的活動
學校設計不少探究式學習 學校設計不少探究式學習
將所學的英語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 將所學的英語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
培養他們對英語學習的熱愛 培養他們對英語學習的熱愛
為升讀大學奠定堅實的基礎 為升讀大學奠定堅實的基礎
學校的教學質素和付出深受家長好評 學校的教學質素和付出深受家長好評
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探索、表達及表現的機會 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探索、表達及表現的機會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